首页 信用动态 为什么企业诚信管理体系适合中国企业
为什么企业诚信管理体系适合中国企业
2021-04-14 547

为什么企业诚信管理体系适合中国企业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GB/T31950-2015》 认证是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形象和品牌的重要标志,更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为更好地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依据国家颁布的《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标准建立诚信管理体系,有效控制诚信风险,经营百年基业。


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和不断发展,市场经济正式进入了信用经济时代。现在企业50%以上的交易是以信用交易的方式来完成的。这也正式标志着国家经济交易由现金交易转变为信用交易。

什么是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是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认证机构,依据国家标准:《GB/T 31950-2015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对企业信用风险防范、控制和转移的管理技术、业务操作及相关的制度安排进行审核的一种认证服务。

企业经认证机构审核,如果符合《GB/T 31950-2015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通过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将被颁发国家级认证证书,并在国家认监委(www.cnca.gov.cn)网站上予以公示,权威可信。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的应用领域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资质可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商务合作等活动中,作为企业信誉的有力证明,帮助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竞标能力。

1、投标资格要求

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国家政策的号召下,企业信用已成为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活动的标配,越来越多的招标方将企业诚信状况列为参加投标资格之一,要求企业信用等级报告或者GB/T 31950-2015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2、享有投标加分

为健全招投标市场信用行为规范,建立“处处守信,处处受益,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诚信激励惩戒机制:政府鼓励对诚实守信者给予奖励,优惠和扶持;对失信者给予相应的处罚和追责

因此,在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活动中,诚信等级高的供应商或投标企业,评标酌情会给予加分选项等优惠政策,诚信等级低的则采取加强检查和惩戒约谈等措施,企业持有GB/T 31950-2015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将享有1-3分的加分鼓励。